一開始必須說:Airbnb訂房確實有一定風險,我很幸運在Airbnb訂房還沒有發生意外,但請大家訂購前請先詳閱訂房須知。或者自己google一下其他旅行者在Airbnb 訂房發生的不如意截至目前為止,Airbnb無論在台灣或日本,都還是介於一個模糊地帶!!如Slogan上所說Airbnb希望每位旅客能找到像家一樣的住宿!!而不是合法的住宿!!但我個人還是蠻推薦想要體驗看看當地生活的探險者,可以把Airbnb列入考慮之一。去日本這麼多次,真正住飯店只有一次,其他都是選擇日本當地的日租套房、Hostel或到Airbnb訂一間我喜歡的民宿or公寓。若你還在考慮是否要在Airbnb訂房,可以看一下我之前的疑慮後,再做決定是否使用Airbnb訂房,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住宿體驗才能讓旅途更加愉快:)


 

一、我適合選擇在Airbnb訂房嗎??

首先要說Airbnb是房東將閒置的空間Share出來的,當然有些是職業房東,專門經營日租套房或者民宿。大部分的物件在你入住時不會每天有清潔人員來打掃,這部分從清潔費收取的多寡就可以看出來,通常都需要自行清理,EX:廚房碗筷自己要洗、垃圾要自行打包、盥洗用具不一定會提供。若是習慣飯店服務或者有潔癖者,可能就不太適合。另外,攜帶長輩旅遊也需要多加評估及考慮。但若是背包客or像我一樣刻苦耐勞者,就可以考慮試試看!!我自己就蠻喜歡家感覺的住宿體驗!!(若有興趣,也可以看看我的名古屋百年住宿體驗分享

 

二、要怎麼知道Airbnb平台上的民宿合不合法??

Airbnb只是個房間/住宅分享平台,只要你有閒置的房間/房屋都可以至Airbnb平台刊登。在平台上面的民宿不一定合法,對於消防安檢也沒有嚴格的要求。其實我也不知道要怎樣才知道合不合法,建議大家盡量挑選評價較高的住宿,會比較有保障!!在Airbnb設施上面也會有顯示是否有煙霧警報器及滅火器的圖示。訂房前切記注意看看,至少有簡單的安全設施對於住宿也相對比較有保障。

UPADATE//

日本自2016/12起,開始嚴格抓非法民宿,在各大地區都發生不少慘案,建議大家要特別注意噢! 

三、在Airbnb訂房可以使用哪些付款方式?

目前Airbnb僅接受CreditCard信用卡支付(暫未提供JCB),由於平台並非設置在台灣,刷卡時有可能需支付1.5%-2.5%不等的信用卡手續費用。有些比較高級的房型會被收取保證金,會等到退房後,房東確認房間沒有任何異狀才會退回。若真的有損害到房子,房東則會向Airbnb舉證提出申請,而房客也需要同意確認後,房東才會收到這一筆保證金。

 

四、Airbnb上怎麼都找不到民宿/公寓的正確地址??這樣入住時該怎麼前往??

完成訂房才會收到正確地址。由於Airbnb為保護房東安全,所以在網站上並不會揭露正確的住宿地點,通常會以半徑範圍顯示大概位置。在網站上房東也只會揭露住宿鄰近哪個車站或地標,常常有些房東為了吸引房客,會寫得比較含糊。例如:距離心齋橋5分鐘,吸引房客進去看,結果實際是要搭地鐵或開車才是5分鐘。我自己通常都會看一下之前遊客的評價,通常離地鐵站很近遊客都會寫出來。像我第一次在京都的民宿,就離地鐵站有一段距離,附近又是沒有計程車的地方,讓阿嬤走得有點累。這次訂大阪的住宿,就特別看了旅客們的評語與心得。最後收到房東訊息後,也跟評價上面寫得差不多!訂房前,務必注意內文中寫的,不要只看標題噢!!評價內容也可能會揭露一些住宿的正確位置。尤其是攜帶小朋友或長輩出遊,交通便利性會相較重要!!

Airbnb上顯示的大概位置(藍色圈圈範圍)

OSAKA Airbnb

訂房完成後,房東會透過Airbnb系統寄一份正確地址及入住注意事項給你,房東通常很貼心會用google map製作一份地圖,也會畫好從車站到住宿的步行路徑。我之前去京都體驗日本住宿時,房東就做了一份實景路徑給我,我照著圖示上面很容易就找到。有些貼心的房東還會幫忙標示住宿附近有哪些便利商店or景點。

實際收到房東google map的正確地點,確實在藍圈圈內,而且離南海難波站很近!

OSAKA Airbnb

⌫⌫實際住宿分享|http://felin0630.pixnet.net/blog/post/34402765

五、抵達住宿地點後,房東會來接應我嗎?

不一定喔!!通常在住房介紹會提及。若是Share一間房間,通常房東都會在噢!但若是訂一個套房或包棟,房東們可能有自己的工作或其他出租的房子,不一定會在住宿地點接應。以我之前的京都經驗,房東在入住前會寄一個密碼給我,我抵達住宿地點後,門口有一個上鎖的箱子,打開箱子後會取得房子的鑰匙。另外,名古屋包棟的經驗是房東親自來車站接我們,帶我們入住後才離開。以周遭朋友的經驗,通常住宿地點非市區或離車站較遠,房東都會協助開車接送到車站,有些好客的房東還會載房客去景點遊玩。

 

六、入住時,房內會提供盥洗用具或Wifi嗎?

以我入住的經驗,都是有提供吹風機、毛巾、牙刷、沐浴乳及洗髮精,甚至還有提供洗面乳、乳液。可以在訂房頁面上面的設施觀看噢!!像我這次預定九月初大阪房間還有包含早餐(令人期待>///<)。上次在名古屋的住宿除了早餐麵包外,還有泡麵、咖啡機、果汁跟冰淇淋。京都的住宿就沒有提供早餐。另外,大阪東京也蠻多有提供Wifi EGG,也是可以節省一筆開銷!

訂房內的使用設施

 

七、在Airbnb訂房,除了住宿費用外,還會被收取哪一些費用嗎??

Airbnb訂房費用包含「每晚住宿費+清潔費+服務費」。「住宿費+清潔費」歸房東收取,「服務費」由Airbnb平台收取。正常來說住宿費用以每一晚計算,有時候房東會提供長期住宿的優惠折扣,譬如:連續住五天以上折扣10%之類。而清潔費收多少由房東訂定,通常每一次訂房僅收取一次,有些房東會住宿費用訂比較低的價格,然後再從清潔費中收取這樣。而清潔費用最後若沒有入住是會退還的,但服務費就一定會被Airbnb扣留。另外,訂房後要經過房東同意預訂才算是訂房成功喔!

▼Airbnb價格結構|房價+清潔費+服務費| (刷卡時還會是信用卡銀行收取1.5-2.5%的信用卡海外刷卡手續費)

OSAKA Airbnb

 

八、如果突然改變心意想要取消訂房,Airbnb是否跟Agoda或Hotel.com一樣會全額退費呢?

不會噢!除非你的訂房尚未經過房東同意例外,服務費在訂房時就一定會被收取了Airbnb退訂機制非常多元,短期出租通常以嚴格條件居多(我自己目前是都訂到嚴格的房型)。無論哪一種條件但取消時仍會被收取平台的服務費用,約莫是住宿費用的6%-12%。以一晚1500元的房間來說,住三天,取消時會被沒收1500元*12%*3=540元的服務費。與Agoda或Hotel.com訂房網站入住前三天可免費取消相比,Airbnb這一點就蠻弱勢。

詳細退費機制請看Airbnb官網 替大家把大致上的退費條件列在下面:

彈性|入住前1天取消預訂可獲得全額退款(服務費除外)

適中|入住前5天取消預訂可獲得全額退款(服務費除外)

嚴格|入住前1週取消預訂可獲得50%退款(服務費除外)

極嚴30天|入住前30天取消預訂可獲得50%退款(服務費除外)

極嚴60天|入住前60天取消預訂可獲得50%退款(服務費除外)

 

九、訂房後,我若要更改訂房時間該怎麼辦??

雖然我目前還沒有這樣的經驗!但這樣的特殊狀況,直接與房東聯繫是最好的方法。由於房東將房源上架後已經訂好退訂條件,若要更改訂房時間是一定要經過房東同意才可以,這部分就看你的溝通功力囉!!切記千萬不要傻傻地取消訂房,然後再自己去訂其他時間,這樣第一次的服務費就被Airbnb收走了,還要再付另一次的服務費用!!房東是有權調整預訂時間的!!

 

十、Airbnb房價隨時浮動,當下看到不一定最便宜,也不一定最貴!!當房價越高,被收取的服務費也相對變高!

Airbnb上的每日住宿金額是浮動的!!原因有兩種,第一個是匯率關係,第二個是房東有權修改未出租之房價

以我這次的民宿來說,入住時間一樣都選擇2016/09/01-2016/09/04,但這四次查到的價格都不太一樣!!而清潔費是一樣的,服務費就依照房價比例漲跌,也就是房價越高時,被Airbnb收取的服務費用越高。

第一次7/20|平均一晚1757(清潔費928)

第二次7/22|平均一晚1816(清潔費928)

第三次7/26|平均一晚1486(清潔費928)

第四次7/27|平均一晚1480(清潔費928)

這次訂房經驗有點買股票的感覺,我最後選擇在最低點每晚1480下訂,然後使用了上次旅行訂購產生的旅行基金!!

三晚費用|住宿費1480*3+清潔費928+服務費663-優惠卷(旅行基金)828=5203元 (旅行基金後面會提到怎麼獲得)

平均一晚1734元(兩人入住),每人每晚867元。以大阪市區住宿來說,算是蠻便宜的,含有提供早餐跟WIFI機,等我九月初入住後再分享住宿心得!!

大阪難波實際訂房狀況

延伸閱讀✏✏  日本。住宿 ▍大阪Airbnb住宿。南海難波/日本橋浪速區寬敞整層公寓民宿,交通生活便利|babymoon四天三夜胎教旅行

十一、房東有可能臨時通知無法入住,打壞旅遊興致!!

最近剛好在研究日本大阪的Airbnb住宿,也加入了許多日本旅遊社團,就偶而會看到求救文,說房東臨時通知房間臨時無法出租。若是前幾天或出發現通知都還算幸運,背包客棧上面就有看過入住當天才被通知。雖然說發生這種狀況,房東會透過系統將費用退回,也不會被收服務費,但旅行興致卻大打折扣。臨時要找住宿也不太容易!!所以,找一間平價好的房子是非常重要的。

TIP:Airbnb訂房不保證該房源符合法規,訂房前請先詳閱訂房須知!!

 

十二、要怎麼樣才能獲得NTD$850旅行基金呢?

Step1.透過朋友提供的分享連結進行註冊,歡迎使用我的分享連結註冊 www.airbnb.com.tw/c/peijungl ,即刻獲得NTD$850旅遊基金,首筆訂房即可使用

airbnb

Step2.選擇google帳號、Facebook帳號或任一E-mail帳號進行快速註冊

aribnb

Step3.註冊完成後就可直接獲得NTD$850旅行基金,點選|旅行基金|後,拉到頁面最下方就會看到|你有NTD850的旅行基金可用|

airbnb

當然,之後若有朋友想要透過Airbnb訂房,你就可以把出自己的專屬連結分享給朋友,當朋友透過你的連結註冊並完成訂房後(金額需大於NTD$2400),這樣你跟朋友都可以獲得NTD$850的旅遊基金。而旅遊基金在下一趟旅程時,就可以拿出來用!像我這次大阪住宿就是使用了之前接受朋友的分享連結完成訂房獲得的旅行基金折抵。

 

TIP:若你有兩個E-mail帳號,可以用A帳號邀請B帳號,這樣兩個帳號都會有NTD$850旅遊基金噢!!(請低調使用)

UPDATE//

獲得的旅遊基金記得一年內要使用完畢噢!超過就充公啦!


♥♥♥若你願意也可以透過我的分享連結註冊,立即獲得NTD$850旅遊基金 www.airbnb.com.tw/c/peijungl    ,也歡迎討論Airbnb訂房的相關事情噢:)


更多日本相關旅遊文章

arrow
arrow

    Fe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